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 你好:

    终于打开了,看了,不错的故事。可以看出你的功底,以及家学。古语说——克绍箕裘,胡家有子如此,令尊令慈都当欣慰了。

    写电视剧,于我,是无奈的选择之一,因为人要尊严的生活,离开基本经济还是难的。所以,有合适的,就接一点,算是以文养文吧。朋友比较多,偶尔找来要帮忙的,也不好推拒,因此便显得很忙乱——一直想找一个理想的搭档。

    我对搭档的要求,是这样——1.要有编剧的基本功,知道编剧是怎么一回事。2.有较多的人生阅历,了解人性人情的复杂性,这样笔下的人物才会活。3.读过许多书,对历史有间接经验,写出来的东西基本像那个年代的,这样省得现炒热卖。4.当然,再就是文字的基本功,对话的技巧,结构能力等等。

    这些看似简单的要求,其实在现实中不是那么好找。30岁以下的,此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,担心他们阅世太少——编剧确实要像曹雪芹说的——世事洞明,人情练达。这个,往往是要岁月来熬制的,仅仅靠悟性都不够。

    我不知道你是否愿意来和我磨合试试,这件事的唯一诱惑是,磨合的好——我们都可以挣钱吃喝玩乐,呵呵。不快乐的是,可能要随时被制片人啊导演啊甚至大牌演员“轮奸”——改到他们舒服为止。不过,每一个字都不白写。所以,在原始积累的时候,这个可能比小说来得快。

    因为你比我年轻,虽然少年叔侄如兄弟,你跟我合作,还是不免要被欺负,比如会要求你多劳动一些,会以我的意见为主,刚开始试的时候,收入也可能比我低等等,你在这个圈子里工作,对这些事情不会陌生。但是,我可能唯一和其他人不同的是,我会真诚对待每一个朋友和搭档,一切会凭良心做事。

    编剧是商业,是手艺活儿,是依门接客的勾当——即便如此,它也有职业道德和江湖规矩。我们尽量不要去写歌颂独裁极权的东东,这是底线。

    这样吧,我们改天见面聊聊。我相信,我和令尊都必将老去,必将消隐在时代背后,你们登场的时候正在到来。最终取代我们、取代黑暗的必将是你们这一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野叔

也欢迎有兴趣的同行朋友留下联系方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0年5月27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土家野夫

土家野夫

87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土家野夫又名野夫,本名郑世平,1962年出生于湖北恩施。中国自由作家,发表诗 歌,散文,报告文学,小说,论文,剧本等约一百多万字。代表作品:《江上的母亲》《父亲的战争》等。

文章